紫月

i发电同名昵称

【青成之恋】唯有你,我希望有来生(二十一)

还是那个咖啡馆,还是一个安静的午后,还是悠扬的音乐。

沈青禾看着那个背影,拎着行李箱的手微微收紧,指节泛白。

他还是那么准时,不,准确说来,每次他们约在这里时他总会早到,仿佛不愿意让她等。可明明他才是更忙碌的那一个。

他总是那么周到,可这种周到里唯独没有他自己,也没有……他们的未来。


“来了?还是给你点的栗子蛋糕。”夏继成妥帖的笑容仿佛他们之间没有之前的种种。

“谢谢。”沈青禾搅动着咖啡,却没有去碰那个栗子蛋糕。

“要出门?”看她不开口,夏继成看了眼地上放着的行李箱,依旧温和地笑着主动打破这难耐的沉默氛围。

沈青禾没有回答,弯腰把行李箱轻轻往他的方向推了推,也在低头的过程中迅速深呼吸,按捺下情绪的翻涌。

“这是你放在公寓里的东西,一会儿你把它带走吧。”回身坐好,沈青禾依旧面无表情地搅动着咖啡,虽然咖啡早已不烫了。


话一出口,沈青禾也就释然了。他们虽然没有说过分手,但实际上在临别之际就已然默认分手的状态了。如今又因为她让他遭到残酷的甄别,她还有什么理由不放手呢?终究,他是对的,只有他们天各一方,才是对彼此最好的保护。比起家国大事,儿女情长不值一提,更何况,重活一世她又怎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让他失去生命?


夏继成知道这一刻会来,但亲耳听到又是另一回事。本以为再也不会见到她了,可这一次他来上海开会,竟然收到了只有他们两人之间知晓的密信。信中她约他见面,他就几乎已经猜到是什么了,毕竟他已经不是她的上级,按照组织纪律,如果是工作已经不可以用这种方式联络了。


“你”“你”……两人同时抬头,又同时张口,都想说点什么安慰对方,呵,这种默契在这个时候真是该死的讽刺。


“你先说吧。”此时此刻,夏继成的周到妥帖还是没有变。

“……异地这么久,我想了很多,也想明白了很多。谢谢你,师父,让我圆了一个少女梦。但梦总有醒来的时候,也许的确如你所说,我对你是依恋多年产生的错觉,而现在我想我找到属于我的那个故事了。”

她说的那个故事……是容辰生吧。不是疑问,这个想法在夏继成的脑海中就是一个陈述句。

她终于要回到正确的轨道上了,挺好的。只是小姑娘看起来还是对他有些抱歉?傻姑娘,明明是他亲手推开她的啊。那就,让他再推一次吧。


“青禾,你不用觉得抱歉,其实要说抱歉的是我,可能我也没有想清楚对你的感情。”两只手换了一种交叉的方式,夏继成尽量让自己显得放松一些,来说接下来的话。

“你知道的,我曾经有个故事。我一直没对你说过,其实那个人和你一样,英姿飒爽又带些小女孩儿的娇憨,她也喜欢玫瑰,喜欢吃蛋糕……”


沈青禾不知道是怎么离开的咖啡厅,等回过神来,她已经坐在了公园的长椅上,手上捧着一个打包好的栗子蛋糕。

暮色降临,当容辰生找到她的时候,就看到她大口大口地往嘴里塞着蛋糕,和着泪不停地咀嚼着,却好像怎么都咽不下去。

“青禾,青禾!放下,放下蛋糕,不吃了,不吃了……”容辰生揽着她的肩温柔低哄着,他知道这个时候不能再刺激她了。

待看清了眼前的人,沈青禾仿佛终于找回了神智。

“呜呜呜……容哥哥,他说我很像那个人……”沈青禾哭倒在容辰生的怀里,蛋糕上的奶油蹭了他一身。这黏腻的感觉让容辰生心头的火烧得更旺,他很想立刻找到那个混蛋狠狠揍他,理智却告诉他要先安抚怀里这个可怜的小人儿。


看着沈青禾窝在床上沉沉睡去,容辰生终于放心地轻轻离开了公寓。

然而,听到微乎其微的关门声,本该熟睡的人却睁开了眼睛。沈青禾记起来自己为什么要带走那个栗子蛋糕。当时她狼狈想离开咖啡厅,眼光扫过那个一口未动的栗子蛋糕时,脑海中猛然跳出的只有一句话:这是他给她买的最后一个栗子蛋糕了……

所以,她带走了这最后的蛋糕,尽管眼泪的味道很苦涩,依然吃完了它。

黑暗中,女孩儿不知不觉又流出泪来,她知道这一辈子,都不会再碰栗子蛋糕了。


走出咖啡厅,夏继成拎着箱子漫无目的地走在上海的街上。兜兜转转,当他又一次在远处看到那一双倩影时,才惊觉自己走到了她的公寓楼下。

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呢?是那次自己出差提前回来,在楼下撞到容辰生送她回来。其实也没有多久,记忆里却如此遥远,好像是上一辈子的事情了。

他看着两个人上楼,看着灯亮了又灭,才转身离去。

可笑吧,曾经有资格上楼的是他,只能在楼下离去的是他,如今物是人非,两个男人的位置倒了个儿。


第二天清晨,开往南京的火车缓缓启动,渐行渐远。当远到看不见时,一直停在站台旁的一辆黑色轿车里,突然冲出来一个身影,以极快的速度沿着铁轨追去。

沈青禾不知道自己在铁轨旁摔倒多少次,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,他走了,真的走了,再也不会回来了……

“青禾!”直到被容辰生从身后紧紧揽住,她才意识到双腿被石子磨破的痛,可这点身上的痛又怎能抵得上心痛的万一。

两世的追寻,原来只是一个替身。两世的痴情,原来只是一场空。

可她依然忍不住悄悄来火车站送他,只为远远看他最后一眼。

“青禾,别追了……追不上的……”

“容哥哥,即便他把我当作别人的影子,我也是愿意的……”女孩儿眼神空洞看向铁轨延伸的远方,没有发现,抱着她的男人也红了眼眶。

青禾,他究竟有什么魔力,让你痴情如斯……


半年后,南京。

前方战事正酣,后方纸醉金迷。

看着这场宴会中的衣香鬓影,夏继成愈发感到蒋家王朝的气数就要尽了,胜利越来越近了。

“继成~想什么呢,这么开心~”一道甜腻的女声,伴随着一双白皙的手臂挽了上来。程晴跟在夏继成身边也有近一年了,她知道他虽然在人前总是温柔浅笑的模样,可如现在这般放松的姿态实属少见。

“没什么,司徒大使这儿的香槟不错。”夏继成瞬间敛神,侧过头去轻轻拍拍程晴的手背,一如平时的绅士。

突然宴会前方一阵骚动,夏继成和程晴也自然地向那里望去。

“女士们、先生们,我非常高兴我曾经的学生今天要借此良辰美景,完成他的一项人生大事。”慈眉善目的司徒大使用流利的中文示意大家安静。

这本是美国使馆举办的一场周末晚宴,明面上没什么特殊的主题,然而实际上是南京达官贵人交换利益甚至是交换情报的绝佳场所。

因此,能让司徒大使同意在此登台的,非富即贵。

人群渐渐围成一个圈,看着服务生们推出一个巨大的订婚蛋糕,才看到缓缓走进中心的两位主角。


只见那位英俊的年轻人单膝跪地,打开戒指盒,“青禾,嫁给我吧。”

“嫁给他!”“嫁给他!”人群起哄着。

在一片热闹中,女主角微笑着环视人群,与外围一道视线轻轻相碰,一触即离,然后眼含热泪——大概是激动的吧——轻声回道,“我愿意。”


刹那间,欢呼的声音几乎要掀翻屋顶。对于这些今朝有酒今朝醉,不知明日归途而人心惶惶的南京上层来说,及时行乐已经让他们疯狂地有些不顾教养。

而此时,夏继成感同身受一句话——热闹是他们的,我什么也没有。



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